国际文化月活动预告4——日本电影文化沙龙

作者: 时间:2019-10-29 点击数:

时间:10月31日18:00-20:00

地点:教学楼8幢106

邀请嘉宾:洪铁松老师

 

《入殓师》根据日本作家青木新门的小说《门纳棺夫日记》改编而成。

 

 

影片简介

影片讲述了日本入殓师的生活。以一名入殓师新手的视角,去观察各种各样的死亡,凝视围绕在逝者周围的充满爱意的人们。

 

影片折射的日本文化

01入殓师职业文化

在影片中,入殓师作为一种职业,受到日本社会的不认可和歧视。虽然日本的封建时代已一去不复返,但是社会中残留的等级观念,以及存在于人们意识中的刻板印象,始终认为入殓师这一职业位于社会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的底层,自然而然不被常人所理解和接受不仅在日本,甚至其他许多国家和地区,同样不能接受入殓师这一职业。

02死亡文化

《入殓师》作为一部电影,背后折射出最深刻、广泛的则是日本社会的死亡文化。死亡在日本文化中不是一件恐怖的事情,结合武士道精神的自杀传统,日本人认为死亡是一种律己的行为,应该被宽恕所以极力赞扬崇尚死亡的行为。

在日本传统审美价值取向中,崇尚一种强烈的毁灭之美、死亡之美。这种对死亡怀有的崇敬之心,也延伸出入殓师工作的庄重和仪式感。电影中有这样一段描述:“把失去的人重新唤回,赋予永恒的美丽,这个过程平静、细致、温柔,重要的是要充满爱,目睹每一次的生离死别,舒缓、完美,深深地打动着我”。

版权所有: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(外事工作办公室)   地址: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 邮编:321013

备案号:浙ICP备12031395号-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