辅仁大学交流心得(一)

作者: 时间:2017-09-08 点击数:

九个月的时光一眨眼就过去了,我现在都还记得初来台湾时的欣喜与新鲜。马路上疾驰而过的机车、便利店热情友善的店员、辅仁大学郁郁葱葱的榕树……构成了我对台湾最初的印象。

刚来台湾的一个月,确实有些不习惯,先是经历了室友出走、无故落单,而后又要在去美国读研与毕业直接工作之间做选择,很多个夜晚都辗转难眠,为自己的未来而焦虑。直到慢慢适应了台湾的生活,熟悉了学习环境,找到了一个人生活的节奏,然后做出了遵从自己内心的选择:放弃去美国读研的机会,毕业后直接工作。因为想跳校园出这个舒适圈,进入职场接受更大的挑战。另一方面,我也深知:学习从来都不应该局限于学校里,局限于学生的身份,“活到老、学到老”,也许进入职场的新环境我会学到更多更实用的新知识。

明确了自己的选择后,我便决定好好利用在台湾、在辅仁大学这九个月的时间,充实自己的生活、丰富自己的阅历。首先,我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。教我们课的几位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副教授或者教授,在学习上给予我很大的帮助,全英文的授课一开始令我感觉压力不小,不过后来慢慢习惯之后也就克服了听课的障碍,再加上课后的复习,考试成绩一直都还不错。每次老师布置的小组作业也都很有意思,并且具有实践意义,虽然过程会有一点难,但完成后大家都觉得收获满满。其次,辅仁大学的各种资源真的很丰富,我像一个不知饥饱的孩子,不断汲取着这些养分。我开始流连于校内的各大讲座,不仅听名家名师的演讲,而且积极发问,与他们互动,得到双向的沟通。在讲座中,我认识了在微软总部工作的优秀学长、前美国劳工部长赵小兰女士、台湾著名文创企业法蓝瓷的创始人陈立恒先生、西点军校的教授、台湾的VR教母……他们每个人散发的人格魅力深深打动着我,成为我在辅仁大学的一份宝贵的记忆和财富。课余时间,我还参加了2个社团:同舟共济服务社和禅学社。一个是帮助弱势群体的服务型社团(类似于公益组织),一个是修身养性的社团;一个注重外在的行动力,一个注重内在的修养。这样内外兼修,让我获得了很多新的感悟,而且结交到一群可爱的台湾同学,他们陪我过生日、一起出去郊游、还送我离别礼物,带给我许多快乐、感动的回忆。除此之外,我还作为观众,观看了一些学校里的表演,比如乐队演唱会、话剧《玩偶之家》、两岸青年古典诗词联吟大会、圣诞音乐会等,带给我美好的视听享受。总之,我在辅仁大学的生活是多姿多彩而又充实的。

在校外,爱旅行的我去了台湾的很多地方:台北、宜兰、垦丁、日月潭、花莲、福隆、九份、台中、阿里山、澎湖列岛。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风景和特色的小吃,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每段旅程都是独一无二的经历,所以我很珍惜在旅行中遇到的人、事、物。现在,我马上要开始离开台湾前的毕业旅行,七天六夜,三个地方,我期待着!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带着家人和伴侣再来台湾走一走,因为我觉得这是个充满爱的地方。

13级实验班 张迪

2017年5月27日

版权所有: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国际教育学院(外事工作办公室)   地址:金华市环城南路99号  邮编:321013

备案号:浙ICP备12031395号-1 浙公网安备 33070302100009号